【申度数据】10月金融数据不及预期:是波动而非收紧
“申”度观点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11-13

2019年10月信贷、社会融资总额分别新增6613亿元、6189亿元,同比分别少增加了357亿元、1184亿元,显著低于市场预期。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秦泰等在对近期金融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后表示:

1)新增信贷不及预期,主因企业和居民短期融资单月波动而构成主要拖累,企业中长贷虽然不如8-9月份的趋势强劲,但整体仍然稳定。

2)短期贷款、未贴现票据拖累下,社融存量增速小幅回落至10.7%。而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同比分别减少281亿元、649亿元,仍趋于改善。此外,地方政府专项债提前发行10月尚未启动,同比少增1068亿元,亦构成拖累。

3)M2持平、M1小幅回落,主因居民、企业新增存款同比下滑,10月短期融资、以及表外融资相对偏弱的表现,也在存款端形成影响。

 

申万宏源宏观研究认为,10月份信贷、社融等金融数据的波动并不代表趋势性变化。9-10月份的一轮降准为商业银行打开了中长期融资增长的空间,而MLF利率小幅下调也令市场对通胀引发货币从紧的担忧大幅缓解,加之目前经济仍处于结构性调整带来的增速下行压力通道之中,货币政策尽管难有大幅宽松的土壤,但逆周期调节的要求下,预计仍将坚持稳健略偏松的趋势。10月份偏弱的金融数据或为短期波动,随着专项债提前发行落地,11-12月金融数据或将有改善。

 

依据报告:申万宏源证券《短期融资拖累、中长期仍稳定,是波动而非收紧——19年10月金融数据点评》(2019.11.11) 

分析师:秦泰   资格证书编号A0230517080006

 

 

编导:贾丰瑛

监制:周羿翔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