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财富有约】走进即时设计 :从协同时代国内首款到AI时代全球领先
正片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3-11-29

  与人“对话”、吟诗作赋、只要输入自己想要的内容,就可以迅速画出一幅精美画作……生成式人工智能给众多行业带来太多震撼。伴随着《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暂行办法》8月15日起正式施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正式进入快车道,这也预示我国大模型商用浪潮即将开启。与此同时,不少新兴科技企业加快拓展人工智能应用生态,在图像设计、在线文档、音视频制作等场景多点开花,为人工智能产业快速落地注入了更多动能。

  技术追“新”的同时,应用也在持续挖“潜”。如何把握新技术浪潮,将前沿技术与合适的应用场景结合,并快速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针对这些问题,《财富有约》栏目独家专访了即时设计的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张杨雪。

  面对新一轮人工智能发展机遇,国内首款云端协作设计工具即时设计积极布局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赛道。2022年,基于对人工智能技术的预判,即时设计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积极探索、构建AI设计工具的新形态。

  2023年3月,即时设计推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UI设计工具——即时AI,这款可以根据用户自然语言描述,在30秒内快速生成可二次编辑的UI设计稿的工具,一经发布就引来超过十万用户的测试申请。

  2023年5月,即时AI结束内测,成为全球首款全面开放的人工智能UI设计工具。作为在设计行业多年耕耘的创业者,张杨雪结合即时设计的转型之路,分享了她对人工智能设计行业发展机遇及未来趋势的独到见解和创新思考。

应用层突围 行业理解和能力积累是重中之重

  凭借即时AI,即时设计先后入选科技媒体36氪《百亿规模AIGC产品》榜单、极客公园《中国最具价值 AGI 创新机构 TOP 50》榜单以及多项行业奖项。谈到即时设计独特优势时,张杨雪告诉我们,“第一点是对于行业的认知和理解,第二点是数据的积累,第三点是回归企业本身的组织能力和团队能力。即时设计深耕设计工具方向已经有八年,在服务了超过300万用户的经验沉淀下,可以准确地判断设计师群体的工作习惯与思维方式,以便及时洞察现存的用户痛点与需求。“对于场景的把控,是AI技术向实际的产业落地的重要前提,能否判断真实的需求,填补技术向应用的鸿沟,决定了一款全新的AIGC应用的生命力。数据也是目前AIGC向应用层过渡的一大关键,即时设计于2022年发起行业开源倡议,并搭建了国内最大的UI设计师的开源社区,积累了上万套设计素材和过亿的设计元素,为推出即时AI打下了数据的基础。张杨雪认为,“这个社区上积累了大量的这些开源设计稿,能够让我们在AI时代更好地去让AI理解到设计稿的组成逻辑、演变情况,以及与设计目标的匹配情况,然后生成更符合用户预期的内容。与用户和行业从业者共创,是在数据层让即时AI更“聪明”的另一方法。”

  凭借稳健的团队,让即时设计可谓是积累了非常强的产研能力和产研协同的模式。张杨雪在谈及团队能力时表示,“一方面,团队协同能力让我们有机会更好、更快地将一些场景落地。在大量用户使用数据的反馈下,能否根据用户的反馈让产品快速迭代,本身就是产品的重要竞争力。另一方面,因为我们有多年的产研经验,在如何把新的技术、场景、用户以及用户目标这几者连接起来上,建立了一些积累和认知。这让我们能够更好地找到更准的场景,并把新技术用在场景中,以解决用户的真正问题。”

AI时代 人与AI应该如何共处?

  新一代AI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广泛赋能千行百业。未来世界,AI是否会取代人类,人与AI又要如何共生?作为一线从业者的张杨雪也给出了她的观点:“以即时AI为例,伴随着其生成能力的不断提高,会带来两种新的变化:一方面,技术会让设计的门槛降低,让设计成为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的能力,让每个人的创意都可以被自由表达;另一方面,对于专业的设计师而言,人工智能设计工具则是让其脱离繁杂、价值感不高的工作,集中精力去做更能定义未来设计、更有创意、更需要复杂情感的工作。新的技术能力会不断释放人的潜力和价值,让人拥有更多的自由和选择空间,而非更多的限制。”

  生成式AI技术影响下的未来,势必继续颠覆我们的认知、持续突破想象的边界,带来生产力的新革命。我们也祝福更多像即时设计这样的科技企业,能够在新一轮的技术浪潮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积极创新、大胆突破,更好地应对新一轮的人工智能科技竞争。

编导:路丽莎

包装:年小璇

摄像:邓浩 郑作伟

导播:王少宇

技术:赵嘉嘉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