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黑龙江涉农贷款占比43.8%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3-15

中国财富网讯(顾志娟)在3月15日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兰介绍,截至2017年末,黑龙江省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达8518.3亿元,占各项贷款的43.8%,增速居全国前列。
      2016年,在东北地区运行了八年之久的玉米临储制度取消,建立了“市场定价、价补分离”的新机制,黑龙江省作为玉米生产第一大省,受到改革的冲击最大。李兰介绍,黑龙江银监局研究建立了玉米收购贷款统计监测制度,推动建立玉米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并在2017年将基金适用范围扩大至大豆、水稻等其他粮食品种,为中小型粮食收购企业提供增信保障。截止2018年2月末,信用保证基金规模已达5.50亿元,粮食收购市场实现平稳过渡。
      2017粮食年度启动以来,黑龙江银监局积极发动辖内20余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为玉米及其他粮食收购提供资金支持,共为1103户收购企业授信1326.65亿元,支持粮食收购748.63亿斤。
      在培育农村现代化生产经营主体方面,黑龙江银行业聚焦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生产主体,发展“两权”抵押等新型担保方式,增加单户贷款额度,延长贷款约期,为土地流转归集资金需求提供有效金融支持。李兰介绍,截至2017年末,全省银行业累计为3万余个新型生产主体投入信贷资金292.2亿元,支持农村土地规模化率达54.4%。
      另外,黑龙江银行业创新推广了供应链金融产品、畜禽“活体”抵押贷款产品和返乡农民小额创业贷款产品等一批特色化农村金融产品。截至2017年末,全省银行业累计为17.9万返乡创业农民发放信贷220.3亿元;畜牧产业贷款余额78.3亿元,年增长率高达36.4%。
      在服务脱贫攻坚战方面,截至2017年末,黑龙江银行业累计为10余万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6.2亿元,2017年贷款发放量和贷款户数同比分别增长12.5倍和10.7倍。
      在普惠金融方面,黑龙江银行机构加大乡村电子机具布放和普惠金融服务站建设。截至2017年末,黑龙江省基础金融服务覆盖行政村8884个,覆盖率达93.1%。
      记者:顾志娟 摄像:王少宇 耿硕 后期:连宇浩 赵雅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