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达:市场化债转股落地金额已达139亿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7-05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7月5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公司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经营不良资产业务等情况。截至目前,中国信达共落地实施债转股项目11个,落地金额139亿元,另有多个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中国信达总裁助理梁强指出,中国信达坚持围绕“三个结合”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业务:一是与降本增效、产业升级相结合;二是与深化国企改革、转换体制机制相结合;三是与淘汰落后产能、推动兼并重组相结合。
      以淮南矿业项目为例,中国信达会同安徽省国资委及企业,共同筹划设计淮南矿业整体改制方案,包括剥离非主业资产、完善产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引进战略投资者进行混改等,最终目标是帮助企业做强煤电主业。一揽子整体改制方案,符合大型国有企业整体改制和煤电行业相关产业政策,解决了企业在整体改制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瘦身健体、做强做优主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信达在不良资产经营方面也持续深耕,梁强介绍,中国信达既注重银行端不良资产、又注重企业端不良资产,既注重问题企业并购重组、又注重问题企业救助,既注重参与企业市场化债转股、又注重支持企业做强主业,逐步形成了“大不良”经营格局。从2013年初到2017年末5年间,不良资产经营板块资产规模由1403亿元增加至593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 33.42 %。2017年度不良资产经营板块实现营收453亿元、较上年增长41.2%,税前利润占比达到57.7%。
      另外,在化解企业风险方面,梁强介绍,中国信达针对危困企业破产重整中出现的现金流短缺、严重影响破产程序问题,发起设立了“危困企业投资基金”,帮助危困企业解决破产程序实施困难等问题,加速“僵尸企业”市场出清,为优化经济社会资源配置、支持实体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目前已有若干项目实现签约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