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开出18亿元巨额罚单 重拳打击市场操纵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8-10

中国财富网讯(毛超)8月1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发布会上通报了对5宗操纵市场案作出行政处罚,其中包括一宗罚没18亿元的巨额罚单。
       5宗市场操纵处罚包括,高勇操纵精华制药(002349),证监会没收违法所得8.97亿元并处罚8.97亿元;王仕宏、陈杰操纵福昕软件(832422)等14只股票;褚连江操纵百川股份(002455)等8只股票;谢一峰操纵红宇新材(300345)等7只股票;郁红高操纵经纬纺机(000666)等4只股票。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高勇操纵市场被处18亿元的巨额罚单,从证监会公布的处罚决定书来看,在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期间,高勇控制利用2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子账户及14个自然人账户,通过信托计划等方式放大资金杠杆,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封涨停、连续交易等手段对精华制药实施了操纵行为,共计获利8.97亿元。
       此外,高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上半年规章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她指出,2018年上半年以来,证监会根据《证券法》《证券投资基金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等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要求,共制定出台规章9件、规范性文件23件,并有5件规章履行公开征求意见程序。
       上半年出台的规章文件类型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适应资本市场开放的需要,制定修改相关的制度规则;二是完善上市公司制度,修订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三是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体系;四是进一步强化了证券期货行业机构的监管;五是加强资本市场的诚信制度建设,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实施细则。
       高莉指出,证监会还进一步修改完善了行政许可的实施程序规定,重点解决各证券中介服务机构暂不受理、中止审核政策不统一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