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启动新一代信息系统智慧化转型工程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8-17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8月16日,交通银行副行长沈如军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行加速推进信息技术智慧化转型的相关情况。日前,交通银行正式启动新一代集团信息系统智慧化转型工程(“新531”工程),目的是以打造数字化、智慧型交行为核心,持续提升集团的服务能力、管理能力、综合竞争能力。
       沈如军表示,早在2010年,交通银行就部署了大数据发展战略,即全集团境内外一体化系统重构工程(“531”工程),在国内同业中较早建成了基于“八大统一”的境内外一体化应用架构体系,实现数据统一标准与境内外跨系统数据整合。“531”工程曾荣获人民银行“银行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据悉,交通银行“新531”工程整体框架是“1+2+5+N”,其中,“1”是指建设一个基础的框架,基础的技术支持体系;“2”指两个平台,即安全平台和数据应用平台;“5”指五个领域,包括境内外和跨境跨业的智慧银行领域、子公司和经营机构分行领域、一站式的智能服务领域、金融+场景领域、智慧风控领域。
       沈如军还介绍了交通银行在移动互联、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银行业务应用深度融合方面的成果。在移动互联方面,交通银行重点打造手机银行和“买单吧”两个APP平台,截至2017年末,“买单吧”APP绑卡用户数量达到3877万户,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920万户,较年初增加997万户,活跃用户数量排名市场第二位。交通银行还在国内银行界首创手机银行线上直播,自2017年10月上线以来,已完成直播节目100余期,吸引了百万用户观看,互动评论弹幕数达到近300万条。
       在区块链与技术创新结合方面,沈如军表示,交通银行于2018年4月投产区块链国内信用证项目,截至7月26日,累计开立区块链国内证20笔,金额达到1.56亿元。6月27日,业内首个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平台“聚财链”在交行正式上线;7月24日,第一笔住房按揭贷款证券化融资产品的基础资产信息由交行完成上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