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平:进出口银行带动中资企业非洲业务超2000亿美元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8-31

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谢平8月30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进出口银行支持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经贸合作和投资经营成效显著,进出口银行业务覆盖45个非洲国家,累计带动中资企业在非洲地区签订商务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
       谢平在会上指出,进出口银行对非洲业务以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建设、能源资源开发等领域为重点,积极支持社会民生领域建设。截至2018年6月末,进出口银行对非业务覆盖45个非洲国家,项目涉及交通、电力、制造、信息、教育、卫生等领域项目。
       大力支持非洲地区基础设施发展
       谢平表示,在对非融资合作过程中,进出口银行形成了一套适合非洲国家国情和基础条件、可为非洲带来长远利益的做法。具体来看,进出口银行在积极非洲开展业务,侧重支持发展性项目,在对非洲的贷款余额中,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占比超过80%;在融资过程中,进出口银行主动发挥优势专长,根据非洲国家发展阶段、现实条件、需求诉求,帮助非洲国家筛选项目、设计方案,通过关键项目建设助力东道国打破发展瓶颈。 在进出口银行的支持下,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坦桑尼亚天然气管道、埃塞俄比亚基础设施改造和产能合作等重大项目陆续实施。在新华社总结的39个2017年中非重大合作项目中,进出口银行支持了24个,占比超过60%。这些项目的实施为非洲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工业化进程、融入全球经济体系贡献了力量。
       多措并举实现双方共同发展 谢平认为,进出口银行以融资支持中非互利共赢合作,不仅助推了非洲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在推进双边友好关系、促进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进出口银行支持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经贸合作和投资经管,累计带动中资企业签订商务合同金额超过2000亿美元。
       此外,在进出口银行融资支持下,中资企业带着中国公路、铁路、电力、水利、房建、电信等多个领域的标准走进非洲。如蒙内铁路采用的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 国机电设备,不仅兼容性更强、适用性更广,成本也相对低廉,更适合非 洲国家当前的发展阶段和现实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