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计划年内发行小微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8-09-14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9月13日,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大力发展小微业务是该行当前的重要任务,招行计划年内发行小微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通过资产证券化盘活存量贷款,为小微客户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据悉,截至2018年8月,招行已累计服务小微客户超百万,近三年累计发放小微贷款超万亿元,年均投放超3500亿元。2018年招行还成立了普惠金融服务中心,覆盖全国230个大中型城市,针对小微客户的特征制定小微信贷政策,精准聚焦小微企业的发展方向。
       刘建军指出,招行近两年开始向金融科技银行转型,通过科技赋能解决小微客户“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招行推出了PAD移动作业平台+零售信贷工厂业务模式,不仅省去了纸质资料传递耗费的时间,且1分钟出预审批结果,客户当场就能知道自己是否需要继续准备材料以及申请通过大致的审批额度。另外,招行还打造了线上小微新模式,小微闪电贷从申请到放宽最快仅需1分钟。
       小微企业融资贵,也贵在金融机构运营中人力物力的投入和风险成本。刘建军介绍,为降低成本,招行搭载了金融科技的快车,不仅建立了零售信贷工厂,实现“一个中心批全国“” 一个中心批全品种”,还改善了内部流程,大大降低内部成本。截至目前,招行已完成全行44家境内分行的全部集中审批。
       招行当前还正在打造与小微战略地位相匹配的组织管理体系,推动总分垂直化管理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据了解,2018年3月,招商银行正式成立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分别在总行及分行两级对组织架构及人员进行配置,建立了招行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刘建军表示,未来招商银行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推进普惠金融战略,坚持“普及大众,惠及民生”的理念,以及小微业务“保本微利”的原则,加大对小微业务的投入力度,发挥金融科技的优势,优化小微产品体系和服务流程,进一步加速小微业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