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正积极筹建理财子公司 多角度参与资本市场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6-07

6月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徐学明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5月末,邮储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8433亿元,零售客户理财规模达7840亿元,占理财总规模比重高达93%。

徐学明表示,邮储银行理财业务呈现“三高”的发展特点:一是零售客户占比高。近3年,邮储银行服务客户2300万户,年均复合增长率28%;二是县域地区客户占比高。2018年,邮储银行个人理财销量1.63万亿元,其中县域及以下地区占比58%;三是标准化资产投资占比高。截至2019年5月末,邮储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债券等标准化资产规模7417亿元,占比84%。

在筹建理财子公司方面,徐学明介绍,邮储银行按照理财子公司人员、业务、系统与母行分离的原则,正着手开展筹建工作。

对于中国财富网提出下一步组建理财子公司后如何更好参与资本市场的问题,徐学明表示,将从三方面去做工作:

第一是发挥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金优势,参与长期标准化的债权以及含权类的投资,像可交债、可转债,还有ABS,类REITs产品。

第二是未上市的股权投资,像Pre-IPO、PE等。

第三是直接参与二级股票市场,将来也将分两步走,初期可以通过与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合作,通过MOF、FOF的方式参与二级市场。同时加快培养理财子公司自身的投研能力,将来会不断的扩大投资规模,直接开展二级市场股票投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参与二级市场,将是巨大且稳定的资金来源,有助于打造一个健康的、有活力的、有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记者:田欣鑫

摄像:邓浩

后期:连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