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保监:大型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67%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6-27

6月27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宁波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兴旭指出,今年第一季度辖内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利率为4.67%,明显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利率,法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16%。

蔡兴旭表示,宁波的民营经济中以小微企业为主体,支持民营经济必然以小微企业为主攻方向,但由于长时间受固定思维模式的局限等方面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在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时还有些顾虑,主动性还不够,成为政策传达落实的一个“堵点”。对此,宁波银保监局实施了“三管齐下”举措,即“监管外评、银行内疏、分担补偿”,引领机构在支持民营经济上敢于作为。

同时,宁波银保监局还规划出支持民营企业三年攻坚计划,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考核评估办法,通过有差异化的措施引导,使机构回归本源,能够更好地服务民营小微实体经济。

蔡兴旭介绍,目前,辖内银行业专利权、商标权、排污权质押贷款以及应收账款质押贷款的余额已突破1800亿元,同时,加强政银联动,用政府信息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增信增贷。以银税互动平台为例,企业可以凭借在税务机关诚信纳税的信息获得更快捷、更优惠的贷款支持。目前全辖银税合作贷款余额已达42.9亿元,其中信用贷款38.2亿元,占比达到了89%。截止5月末,宁波银行业信用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14%,同比进一步上升。 

另外,在破解转贷难题上,宁波银保监局创新采用续贷“五法”,即无还本续贷法、额度循环法、临时额度法、期限拉长法、保险转贷法,推出续贷创新产品30余个,同时督导机构建立续贷支持“白名单”,提前对接需求,提升企业续贷满足度和覆盖面。

截止5月末,辖内共有33家银行机构,开展了无还本续贷业务,续贷余额达137亿元,6600余户,较年初增加了11.7亿元和1100余户。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续贷业务增量扩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