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光”脱贫!这家省行真有办法
发布会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9-20

9月19日,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中,山西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李瑞杰介绍,2015年至今,山西银行业保险业累计为43.3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05.6亿元。截至2019年8月末,全省扶贫小额信贷余额118.42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25.37万户,逾期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悉,扶贫小额信贷作为精准扶贫十项工程之一,是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基准利率发放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的免抵押免担保的小额信贷,目的是帮助贫困户积极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中国财富网了解到,在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带动生产方面,山西的金融机构也做了很多工作,尤其是“光伏扶贫”,农业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胡文剑在发布会上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光伏扶贫”的相关情况。

胡文剑表示,山西地处黄土高原,沟壑纵横、土壤贫瘠,农业生产条件较差,但光照资源充足,利用太阳能发电增收就具备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农行注意到这个市场需求之后,顺势推出了“光伏扶贫惠农贷”产品,通过政府、银行、光伏发电设备供应商、电网公司、贫困户五方协作生产增收。

胡文剑具体解释说,政府负责贴息以及成立风险补偿金,设备供应商提供设备以及设备的维护培训等,电网公司负责电力并网上网,银行负责放贷款,贫困户负责光伏发电日常的维护、清洁,并且按时还款。

五方协作的模式经过农业银行总行的特殊审批,得到了很高的政策支持,包括将贷款户的年龄限制放宽到70岁(一般产品是65岁)、项目的自筹资金比例降低至30%(一般是50%)等等。

胡文剑指出,“光伏扶贫”目前已为山西省7个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648万元,共涉及3561户贫困户,每个贫困户连续十年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光伏扶贫”不仅深受贫困户的欢迎,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