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日记之四:“汗血宝马”的见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1 00:02:37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悦动丝路(七)塞尔维亚才女苏俐娜京腔致敬苏轼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2 00:01:54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悦动丝路(六)柬埔寨孔子学院师姐师弟拼口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3 00:02:5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九:东“药”西渐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4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终章:打开“筑梦空间”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5 00:03:10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丝路日记之十:梦想·丝路绽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来源: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CNC) 0 发布日期:2017-05-11

循着古人的足迹,我们来到了卡拉库姆沙漠边缘——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中亚第二大国家,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而南邻伊朗、东南与阿富汗交界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得土库曼斯坦成为为数不多的交通条件颇为便利的中亚国家。
      首都阿什哈巴德,位于卡拉库姆沙漠中的一个绿洲城市。1948年的一场大地震让整个城市几乎毁灭,之后土库曼人凭借自己的力量,从无到有,在荒漠中建起一座绿化率极高的花园城市,整座城市洁白而明亮。
      除了白色,这座城市最大的特点就是“以马为宝”。金色马雕塑随处可见。这种原产于土库曼斯坦的骏马,在中国,有个响亮的名字“汗血宝马”。
      自唐朝以来,“汗血宝马”就是和平、友好的象征。天宝三年,中亚费尔干纳盆地的宁远国王向唐玄宗敬献了两匹“汗血宝马”,唐玄宗分别命名为“玉花骢”和“照夜白”。“照夜白”曾跟随唐玄宗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它还被画进了唐代名画——《照夜白图》。
      时光荏苒,穿越古今。2014年5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将一匹阿哈尔捷金马作为国礼赠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一步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
      土库曼斯坦马术协会秘书长安纳克理切夫在接受我们采访时,笑着说:“土库曼人将马视作亲人,只送给最好的朋友。”
      从土库曼斯坦到中国,汗血马跨越千年,踏过万水千山,通过古丝绸之路这条大“运输走廊”,牢牢地将中土连在了一起。如今,共建“一带一路”已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合作的亮点和主线。
      在我们继续向前进发时,我得知,除了“汗血宝马”,还有一条管道联接着中土,这条世界上最长的天然气管道,可以说是现代条件下古丝绸之路的复兴,为中土两国关系添加了新的能量。
      出品人:张 浩
      总监制:赵 鹏 何晓彤
      监 制:邢卫国 张宋红
      策 划:张宋红
      记 者:李雅君 王 普 孟 菁
      视频编辑:刘袁媛 邓寒思 赵宁宁
      合 成:张振江 张 越 汪 峰
      摄 像:张敬尧 李小虎
      灯 光:沙 峰
      化 妆:陶 菲
      素 材:栾仲曦 刘绍鹏 焦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