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非法融资的背后——我的钱去哪儿了?
理财有理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3-12

案情回顾

2014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刚某突然接到客服打来的一通推销电话,客服向她推荐了一款年化收益18%的金融产品,这个项目主要是通过融资做金丝楠木的一个项目。一年分12个月每月付息,12个月期满后归还本金。这么高的利息和实业投资让刚某感觉十分靠谱。

 人头攒动的大型推介会现场,刚某终于忍不住,第一笔就购置了20万的份额,在高息的诱惑和导购热情的推销下,刚某一不做二不休,在差不多十天的时间里,又购置了20万的产品份额。

 那么这个理财产品真的可以拿到18%这么高的回报率吗?

据刚某的儿子回忆,合同截止日是2015年6月27日,说是返利一直到2015年的2月份。然而八个月之后,刚某再也收不到每月准时打来的利息了。出现问题以后就终止,当时得到的回复就是再等等,公司承诺一定给会把这个钱还上。

 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40万的出借款只剩下返息4.8万,而曾经的公司驻地也早已人去楼空。

为什么刚某会在没有对企业进行详细摸底的情况下就买了两笔共计40万份额的理财产品呢?

原来这家北京佳和尚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有一个担保公司,叫万丰仁和担保有限公司,万丰仁和为投资人出具了一个担保函,一旦金丝楠木这个产品出现不能如期偿还的情况,它将代偿。结果这家担保公司分明就是监守自盗,根本就是佳和尚品自己成立的担保公司。

 2018年10月,朝阳经侦以非法吸纳公众存款罪判处了公司的法人及参与者,下一步只能等到法院对公司进行清算,清算完了以后再看看还有多少现金进行执行,补偿刚某这些理财投资的人。

专家解读

羿飞:P2P专栏作家、投资人

戴睿: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律师

 羿飞:大多数健康阶段的理财平台能够承受的资金成本大概是年化收益8%—12%之间。再高可能就有极大风险了。

戴睿:诈骗种类一个是集资诈骗,另外一个就是合同诈骗,还有一个就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投资理财的时候要注意几点:

第一:不能贪婪;

第二:认真审查平台资质以及项目信息;

第三:该网贷平台是不是有不良的记录;

第四:是否存在第三方银行托管行为。

不要混淆概念!

羿飞:真正去定义什么叫P2P平台或者网贷平台要看它的经营性质,出现了兑付问题不代表是诈骗,诈骗平台即使现在兑付正常也不代表它就没有问题。

  如何追回自己的资金?

戴睿:第一点保留证据,第二要及时地报案。

想要了解更多的节目信息,欢迎关注中国财富网http://www.cfbond.com/


编导:隋娜

主持人:王子约

摄像:郑作伟

导播:王松

后期:连宇浩 王克伟

监制:赵同刚 孙亚琼 隋娜

特别鸣谢:财商时代(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东元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