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刷单”被骗,你也一样违法!
理财有理

来源:中国财富网 1 发布日期:2019-04-05

案情回顾

家住山东的韩某今年读大学二年级,由于品学兼优,一个学期下来,获得不少奖学金。带着美滋滋的心情回家过年的韩某,突然在一个“某宝浏览刷单群”里看到有人发信息,主要内容是代买商品进行刷单,且酬劳不菲。想着一天能赚三四百块,可以为自己多赚一些生活费,韩某脑子一热就加了这位网名叫张宁多的微信。

在加了这位张宁多的微信之后,他又给了韩某一个QQ客服的号码,说具体刷单要加一个叫做初心兼职代付的客服,韩某在与客服沟通之后,客服根据她的支付宝信用额度和星级评价,告诉韩某她可以做19元一单的。一单19元,一百单就是1900元,这让韩某很动心。

韩某根据客服的提示开始操作,先是下载了一个叫做初心兼职代付的APP,通过复制粘贴客服发来的网址,把商品加入购物车,再由客服把金额改成0元,韩某点击支付就算完成一单。

可是在韩某点击支付之后,她的花呗却减了998元,这样韩某觉得不解。客服解释说可能是后台出了问题,因为韩某输了验证码钱才被扣掉的,并让她再试一个,韩某希望对方尽快把钱退了,结果对方说必须要再做一单不然没法退。还让她把银行卡里的钱清空,钱会直接返到银行卡里,如果卡里有钱就没法退款,韩某只好把钱都转到了支付宝里。

为了尽快把 “不小心”扣除的钱退回来,韩某跟着客服的提示一点一点操作,最后一笔各种并单加起来彻底把韩某从银行卡转到支付宝里的所有钱“支付”了。这个时候,对方还在拖延她,说钱会马上退,会给她做加急处理。然而韩某最终等到的结果是不仅没有追回自己花呗被扣掉的998元,连银行卡里仅有的6000多元也被骗子骗入囊中。微信和qq的联系人没过多久都将她拉黑,改名换头像,再也联系不上了。

 专家解读

王太力: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

 问:为什么会有人相信“刷单”而被骗?

现在刷单是一种新的形式,目标群体一般都属于弱势群体,比如一些入世不深的大学生、家庭主妇、老年人,这种诈骗的特点是属于数额比较小,相对操作方便,还要满足挣钱快的心理,利用你各种获利的想法,很容易让人上钩。

问:此类诈骗法律如何定性?

此行为已构成诈骗罪: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话,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涉及金额3000块钱以上即可判刑。

问:由“刷单”引发的其它行为如何定性?

敲黑板:帮其他商家刷单、刷业绩可能构成非法经营罪!

问:受骗人此时还能做些什么挽回自己的钱财?

首先是报案;另一个也可以向相关的运营部门申诉。

 

主创人员:

编 导:隋娜

主持人:王子约

后 期:隋娜 王克伟

特别鸣谢: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

 《理财有“理”》 ——讲述理财背后的情理、法理和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