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予梁声声道》第一季第一期:对话苏扬
予梁声声道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2-03-10

近日,资深媒体人苏扬做客《予梁声声道》,与中国财富网特邀主持人张予梁分享了他对有声语言艺术的感悟和对当下网络配音行业的思考。

50e82d6d69c790e29cdee686e32d03d.jpg

《予梁声声道》拍摄现场(李林/摄)

苏扬从事有声语言艺术工作多年,对于张予梁提出的“有声语言表达究竟有什么用”的问题,他表示:“有声语言艺术实为‘无用’之用”。信息在语言传播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损耗,有时甚至会出现断章取义、以讹传讹的情况。因此,有声语言艺术从业者需要充分考虑受众的感受,并尽量克服语言传播过程中的反作用力。

56470b9d78327b0854341cbeea07a13.jpg

资深媒体人苏扬(李林/摄)

谈及如何进行艺术创作,苏扬提出要在心理上找到勇敢、自信、坚持、好奇心和应变能力五个“支点”,而这五个“支点”很大一部分是从语言训练中得来的。他还表示,不管是练声、琢磨稿件,还是录音、录节目、现场主持以及参加一些社会活动,都使得这五个“支点”得以不断显明和精进,进而在技巧上得到提升,人格上趋于完善。

61c9faf5903d36423595aeea6916e8c.jpg

特邀主持人张予梁(李林/摄)

近年来,网络配音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因为市场需求量大、门槛较低,吸引了大批从业者。甚至有很多配音爱好者,也开始接触并尝试从事专业配音工作,并且收入可观。苏扬表示,他很看好网配行业的未来,但当下网配行业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f8dce7be1586104bb4b349712b8be56.jpg

资深媒体人苏扬(李林/摄)

首先,需要有行业标准的制定。网配行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需要行业组织、专业培训、专业定级等机制的建立,方能让行业规范发展,日趋成熟。

其次,网配行业追求效率的作业方式和行业属性也给创作主体带来一些现实问题。比如,一些从业者没有经过专业配音技巧和方法上的学习,加之长期大量劳作,对身体机能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再如,由于行业标准尚待建立,网络配音往往又需要对接商业和市场属性,有时甚至以出资方的诉求为唯一标准,这对从业者的艺术追求、创作心理和整个行业的发展造成很大影响。

因此,网络配音从业者在践行行业属性的同时,也要对自己的艺术创作保持深刻的觉知和冷静的思考。

编导:毕天骄

特邀主持人:张予梁

摄像:陈学强 郑作伟 邓浩 王少宇 赵嘉嘉 

摄影:李林 

后期包装:年小璇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总监制:孔雪松     

中国财富网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