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微信扫一扫: 分享

微信里点“发现”,扫一下

二维码便可将本文分享至朋友圈。

《予梁声声道》第一季第五期:对话任志宏
予梁声声道

来源: 0 发布日期:2022-05-15

《予梁声声道》第一季第五期,特邀主持人张予梁对话演播艺术家任志宏。节目中,任志宏分享了他从事有声语言行业期间对艺术“个性”的积累和感悟,以及对艺术淳朴精神的坚守和传承。

1.png

《予梁声声道》拍摄现场(邓浩/摄)

如何在时代潮流里随脚出入,游刃有余?

    如果艺术有生命,是什么让这无价生命在时代潮流里随脚出入,游刃有余?演播艺术家、播音指导任志宏给出的答案是:个性和真诚。他认为,有声语言艺术的生命靠的是个性,这种个性来自于对生活的感悟,来自于历经岁月打磨形成的独属于自己的风格。不要求自己做得最好,但一定要求要做得与众不同。只有能够表现出自己的个性,才有可能在各式媒体业态中立于不败之地。

    那么,这样的个性中是否包含设计和表演?任志宏表示,自己从不会对声音做人为的提前设计。他强调,声音一定要实打实地发自内心,往往越表演,越“装”,离用户和受众就越来越远。相反,越贴近自然,才越贴近用户。

2.png

演播艺术家 任志宏(邓浩/摄)

如何匹配出“最具文化气质”的声音?

    谈及有声配音艺术,很多人说任志宏的声音是最具学者气,最具文化气质的声音。在被问及如何能匹配出这样的声音时,任志宏说,实践对艺术门类领域的人来说非常重要。越来越多有声配音从业者的个性、色彩正变得大同小异,他们受到的理论规范太多反而适得其反。从业者应该走入大众生活,作为一个有心人,关注社会百态,关注人间冷暖,多去尝试,多去感觉,内心有了体验,才能在有形无形之间培养自己的一种素养,一种精神气质。

    访谈中任志宏提到,有人开玩笑地说播音像是“传声筒”。诚然,如果播音者的表达单薄、内涵不够,是会给人“传声机器”的感觉。这个时候需要看艺术人才的天赋,有了天赋很多东西无师自通,会自然带有他自己的判断、审美和态度。

3.png

特邀主持人 张予梁(邓浩/摄)

任志宏:一个人离开淳朴,心灵就永远孤独

    予梁提到,任志宏在电视台做新闻播音的同时与电台保持着文学艺术作品播讲的合作。在任志宏看来,新闻播音也是一门艺术,他在新闻播音员里最崇拜邢质斌老师,她的每个字音都清清楚楚、干干净净、利利索索,不拖泥带水,真正诠释了这门艺术本身所具有的美感,这是多少代“声音”者都要去学习的。

    任志宏说,年轻一代从业者要传承、继承前辈的,永远不是他们的样式。时代不一样,属于时代的声音也不一样。更为重要的,是去继承前辈的精神,继承他们严谨、朴素、善良、敬业的精神,这种精神也是如今这个时代所最需要的。

4.png

《予梁声声道》拍摄现场(邓浩/摄)

任志宏曾在自己的一首小诗《不,我不》里写到,一个人离开淳朴,心灵就永远孤独。或许在他看来,丢失了淳朴的艺术如昙花一现,终将落入孤独。用一生追求真诚和淳朴是他对艺术的坚守和呼召,我们永远有理由相信,作为演播艺术家,他的艺术生命将会绽放得更加恒久和自由。

编导:贾丰瑛

特邀主持人:张予梁                                           

摄影/摄像:陈学强 郑作伟 邓浩 赵嘉嘉                                                              

后期:年小璇

监制:孙亚琼  孟思涵

总监制:孔雪松     

中国财富网出品